meeting-room-1213007.jpg

送出履歷後,假如公司對你有興趣,就會通知你來面試。

1. 約面試時間 - 必要時厚臉皮一點

這裡有些公司會給你幾個面試時間選擇,但如果你都不能配合,千萬不要急著掛電話。

我當初在談面試時間時,因為他開出的時間都剛好卡到上課和考試,所以後來我就給他我可以的、另外的時間,而且也順利錄取了;所以當有公司願意讓你來面試,一定不要讓這個機會輕易飛走。給他你可以的時間,如果他也覺得沒問題,你還是可以去面試的。

 

2. 查工作的相關資訊 - 這是必做功課

這裡的相關資訊,包括公司概況、這個工作在做什麼、產業概況等等。很多面試官會問你:「你知道這份工作要做什麼嗎?」或「你知道我們這間公司在做什麼嗎?」這時候你如果有準備,絕對是一大加分。

最好你還要有自己的想法。我之前面試過幾間公司,他們問了很多類似「你覺得我們可以跟誰合作?」、「你對我們這個市場有什麼看法?」假如別的應徵者都答得出來而你支支吾吾,那誰佔優勢誰佔劣勢應該很明顯可以看出來。

 

3. 對自己的經歷要很了解

寫在履歷上的東西,自己一定要練到別人問什麼你就可以答什麼,千萬不要愣在那裏,你會讓面試官覺得你在這項經歷上是不是什麼都沒學到,或者你是不是沒有認真在做事。假如對這項經歷你就是不知道要說什麼,我覺得就乾脆不要寫了,否則反而變扣分。

再來,對自己的經歷要想辦法把它說得很厲害,但絕對不要捏造事實。以我為例,我有一項經歷是「參與2016 SITE 國際經貿研討會」,我可以因為自己有詢問講者問題,而說「在這場研討會裡我因為跟講者有一些關於兩岸關係的討論,而有更深入的互動」,但我絕對不會說「我因為跟講者有一些討論,講者對我印象深刻、刮目相看。」

假如這是實話,你還是可以說,但你要確保自己能完整說明「講者如何對你印象深刻、刮目相看」。但如果不能,甚至這只是你自己的想像,那就絕對不要說,否則你會讓別人覺得是說謊。

在面試中,實話謊話從來都是面試官的想法。

 

4. 提早到

遲到是絕對不妥,差不多時間倒是準時,早很多到是一種態度。每次早到,不見得你就可以早開始,甚至因為面試主管可能會有其他事延宕,你還會更晚面試,但我每一場面試至少都會提早半個小時到。

那我在等待的時間都在做什麼?有些公司會要求你填一些資料或做一些測試,這時候就可以利用這些時間。

再來,你可以觀察一下整個環境,或許等等會有幫助。怎麼說?我想大家應該都聽過一些公司會有實境面試,也就是說再你等待面試的時間,給你製造一些情境,要看你在沒有面試官壓力下的反應。如:在應徵護士的面試時,等待的過程中突然有個老婆婆出了狀況,有些人不理,有些人想辦法處理,最後錄取的是那群有幫忙的人──這其實也是面試的一部份。我在面試時沒有遇過這種狀況,但只怕萬一,所以我都會把注意力集中在公司周圍的環境。除此之外,你也可以看看這間公司的環境你喜不喜歡,也可以此為準想想有什麼問題。

然後盡量不要用手機,這是我的習慣。我怕有些面試官對我的第一印象會扣分,所以我是不用手機的。

 

5. 臨機應變的能力

你永遠不知道面試官會問什麼,絕對要訓練自己有活躍的想法。我常常會看新聞,然後提出自己的想法跟父母討論,甚至平時只要我對某件事有什麼想法,我也會說出來。一來父母的思考比我們成熟很多,跟他們討論可以發現自己的不足,同時家人之間的感情也會更好。

在大學,你也要增加自己的經歷,而且你要盡心盡力投入;我認為這樣的經歷越多,思考會更成熟。而且當你在面對面試官的問題時,從自己的經歷裡找回答的素材也會更真實,你的回答也才會是自己的東西。

但重點,絕對不要因為自己臨場反應很好就夾雜謊話,會來幫你面試的人經歷比你更豐富,也閱人無數,你耍的花樣他基本上都知道。假如你真的需要時間思考,你就跟面試官說;假如你對你的回答不是很有自信,你也可以跟面試官講,但想法還是要說,如「我對這方面不太了解,但我覺得......」;假如你聽不懂問題,可以要求面試官解釋得清楚一點,甚至請他舉例,千萬不要在不了解問題的情況下回答。

 

6. 誠懇很重要

我之前看 career就業情報的文章,有句話說:「成為A咖之前,你唯一能勝出的,是態度。

我之前面試富邦人壽的實習,那個主管覺得我的經歷很豐富,但他跟我說:「你可能擁有很多經歷,但那只能告訴我你是個優秀的『學生』,但我不知道你會不會是個優秀的『員工』。」你可能有很豐富的經驗,但對這些面試官來說,你所有的是還沒踏出社會的經驗,這時候態度就很重要。

你要表現給面試官的,是你很想要這份實習。

 

7. 一定要問問題

在面試的最後,面試官都會問:「你有沒有什麼問題?」這時候你一定要問問題。

如果你第二點和第四點有做到,其實你不怕沒有問題問。你也可以問:「我剛剛的回答有沒有哪裡是你覺得不清楚的?」,或請面試官給你一些面試的建議。而你甚至可以問剛剛面試問過你的問題,請面試官說一些關於那個問題的看法,你也可以順便長知識。

 

把握以上幾點,再加上一些實戰經驗,面試會越來越好的!

下一篇要開始跟大家分享我實習的心得~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enny 的頭像
    Fenny

    我想寫作。

    F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