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fe-workspace-with-diary-picjumbo-com.jpg

  之後的幾篇文章,我想分享我整個大二下學期一直到暑假的找實習歷程。

  這個大二暑假,我放棄了玩樂的時光,決定為自己的未來做一番打算。因此,實習成了我的暑假目標。

  其實,大多數的公司要找的實習生都規定至少要大三;就算他不明說,在挑人的時候恐怕也有把這點考慮進去。這自然是有他的商業考量:我用了幾個月的時間觀察實習生的表現,他熟悉了公司的運作模式及工作內容,也表現得不錯,有意願的話之後就可以續任正職;公司就不用另外耗費人力去徵才面試,還要擔心徵來的人未來的表現好壞。

  但我從不曾放棄任何機會。如果你想實習,第一步你得找到實習缺額。聽起來很理所當然,但真正做起來絕對不容易。

1. 找出未來的發展方向 - 多找幾條路

工作職缺種類很多,不可能逐條查看;找出未來的發展方向,其實就是為之後找職缺時設定關鍵字。我認為你不用特別找跟自己所學相關的 (當然,如果是相關科系優勢會比較大),凡是有興趣的都可以去嘗試看看。不要太局限自己一定要什麼、不要什麼,重點是要看看這份工作適不適合自己,出社會找工作時也才能更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哪裡。

 

2. 撰寫履歷及自傳 - 中英皆備最好

定好你的方向,再來就要為這些方向量身打造履歷。就像我喜歡去海邊也喜歡爬山,但我不可能穿去海邊玩的泳衣去爬山,所以你要為不同的路準備不同裝備。但身為一個大學生,其實我們不太有工作經驗,大多就是打工或家教,沒有專精的方向。 所以,我自己的做法是:把我所有的經歷列出來,在上面寫我的成就或所學時,要跟那條我想走的方向所需要的能力相關。

舉例來說,我未來想走人資,而我有一項經歷是 "擔任迎新宿營公關組組長"。那我的敘述就可以寫:"與其他組溝通協調,合作策劃組員訓練內容"。

或者假如這個市場無論方向,都相當需要某種能力,你也可以以此為基準敘述。

例如,我未來想走行銷,而我有一項經歷是 "擔任英文家教"。雖然家教跟行銷似乎沒有太大的直接關聯,但是 "英文",卻絕對是一個加分的能力,所以我的敘述就可以強調英文這個部分。

還有自傳,雖然有些人可能會懷疑,誰真的會想看完我的自傳?但真的就是有公司會要求,而且如果你沒有,第一關就被刷下來了。自傳同理,最好也是量身打造。

而且,因為這是個全球化的時代,英文版本強烈建議也必須準備好,以免到時措手不及。

此外,以上所謂量身打造,並不是每找一份工作就寫一份新的履歷和自傳;而是我先寫一個架構出來,到時候在一應徵工作的性質,下去做內容的調整。

 

3. 善用各種人力資源網站

現在有很多人力資源網,如: 1111人力銀行518求職網104人力銀行,而我是利用 104 找職缺。這些網站匯集相當多職缺,除了實習,你也可以找兼職、正職或家教;甚至他還會提供其他的個人職涯分析或工作分析。總之,如果你沒有認識什麼公司的主管可以讓你 "免試入公司",這些網站相當實用。以下我都以自己使用 104 的經驗為準。

註冊會員後,它會要求你填寫很多資訊,這時你一定要認真寫。除了你在找工作,公司也在找人才;你寫得好,機會相對就多。若你上一點有做好,這裡會事半功倍。

再來,你就可以依據第一點列出的關鍵字查詢實習缺額。通常,我都會先瀏覽工作名稱,有興趣的先加到我的最愛,之後再一個一個點開,確認這是我有興趣的內容,它的條件我也可以接受,做第二步的篩選。而有些人可能會在意公司的部分,此時再去查公司資訊,做第三次篩選。

 

4. 應徵就對了 - 不管之前失敗幾次

當你第三點完成,這時就正式進入應徵階段。首先確認他要的文件你都有,再來確認你的文件內容跟他的工作性質相關,依他給的聯絡方式投遞。

而,如果是透過 104 應徵,他會要求你寫一封 "自我推薦信"。我之前曾經問過一個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的主管這重不重要,他說其實在篩選的時候,這個的序位是很後面的,所以不太重要。雖然她這麼說,但我仍認真寫,因為我覺得或許公司會看到,我不想因為這個 "或許",造成遺憾。所以這個部份我從來沒有使用過預設格式,每一封都是我自己重新打過的。

最後的重點是,就算被拒絕也不要放棄。我當初投了幾十封履歷,很多都沒有下文,但仍有幾家公司找我去面試;也有一些是因為看到我的經歷,所以主動聯絡我去面試 (所以資料一定要好好寫)。就憑著這些找我去面試的公司,我一直相信自己是有機會的,所以即使沒有回覆、被拒絕,我還是不放棄的投。最後我收到兩家公司的錄取通知,也順利在這個暑假開始我的實習生活。

 

5. 這是你自己的決定

有些人可能會詢問家人朋友的意見──我要不要應徵這個實習缺?我不是說都不要聽取別人的建議,有也很不錯,但我的意思是,最後要不要投出履歷,你還是必須回歸到自己身上。

是因為你經過全面的考慮後,自己覺得這個不適合自己,千萬不要是因為,誰誰誰說了什麼,所以我才沒有應徵。不要讓別人的想法主導自己的路,你會有遺憾的。

 

下一篇會分享我的面試過程歐~ =)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enny 的頭像
    Fenny

    我想寫作。

    F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